untitled.bmp0010478502_bc_01.jpg 

餐桌上的大革命,吃的幸福求生術!

  在這本石破天驚、極具說服力的《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中,約翰.羅彬斯以大量的研究報告&歷史事件,以及許多震撼人心、讓你哽咽落淚的真實故事,揭露錯誤飲食導致的危機。除了探討時下流行減肥法的真相,說明基因改造食物、狂牛症以及所吃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外,羅彬斯更揭穿許多食品業者為隱瞞大眾而捏造的營養神話,和人類在飲食過程中所造成的悲劇;最後,他提供我們一個振奮人心的健康飲食新選擇,告訴我們如何延年益壽,增加生氣與活力,以及以更多同理心來維繫我們生存的世界。以下是你不知道或是不願面對的真相:

  .沒有1家保險公司,願意承擔因基因改造食物所導致的損失及悲劇!

  .1個雙層起司華堡的飽和脂肪量,是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的130%。

  .日本每天吃肉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是少吃肉或不吃肉女性的8.5倍。

  .常吃綠色、橘色及黃色蔬菜,可使肺癌發生風險降低20 ~ 60%。

  .攝取大量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甘藍菜等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可降低41%。

  .乳糖不耐症發生在亞洲成人身上的比例是90 ~ 100%。

  .攝取大量乳製品的國家=高比例骨關節病變的國家:1.芬蘭→2.瑞典→3.美國→4.英國。

  .狂牛症的感染媒介即使經過1個小時、360℃的高溫處理後,仍可保留它的感染力。

  .加州中央谷地1,600頭乳牛製造的排泄物,比整個德州人口製造的排泄物還多。

  .每製造1個速食店漢堡所需要的牛肉,會破壞0 ~ 30種植物、100種動物。

  一旦平均氣溫上升6℃,人類將會集體滅亡;只要你吃的動物性蛋白質超過12%,身體就可能遭遇疾病和死亡的威脅……這是一場你我都不能缺席的飲食大革命!吃對食物,你就不用走進生離死別的想像,感嘆即將到來的英年早逝和久病纏身的痛苦;吃對食物,我們將能守住那令人害怕的每1℃,讓地球變得更健康、更有未來,為自己爭取更多生存的機會。

  這本書可以救你一命,只要是會吃東西的人都應該要閱讀!

本書特色

  1.本書可以說是《新世紀飲食》的精采完結篇,如果你看過《新世紀飲食》,就絕對不能錯過《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2.亞馬遜網路書店逾百名讀者五星好評。

  3.暢銷10年的救命經典,影響並推動二十一世紀綠色&有機健康飲食的偉大鉅作!

  4.突破7大飲食迷思,發現健康吃的祕訣;窺看食物製造流程的4大黑暗面,用「心」飲食世界更美好;用食物拯救地球的3大危機,節能、少破壞、不糧荒;揭穿基因改造飲食的4大疑點,天然的食物還是最美好!

作者簡介

約翰.羅彬斯 John Robbins

  出身富豪之家,是全世界最大的「31冰淇淋」企業之子,但他放棄萬貫家財,拒絕接管父親的事業,與妻子在西雅圖附近的小島過了7年回歸自然的簡樸生活。後來,他發現只是改變飲食習慣,就能對自己的健康以及地球的環境和生命產生深遠的影響,於是針對飲食與健康、環境、饑荒、動物保護等相關議題,寫了數本相當具代表性且暢銷的書籍,許多國際健康與生態的權威人士都肯定他是本世紀最重要的成就者之一。

  .「拯救地球」(EarthSave)國際組織創始人,提倡環保及健康有關的飲食理念。

  .在世界各地演講逾千場,回響熱烈,皆受到觀眾起立致敬,也曾接受聯合國的邀請開講。

  .1987年全美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提名。

  .1994年獲得「瑞秋.卡森」獎(Rachel Carson Award)。

  其他得獎:史懷哲人道主義獎(Albert Schweitzer Humanitarian Award)、和平修道院良知勇氣獎(Peace Abbey’s Courage of Conscience Award)、綠色美國終生成就獎(Green America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媒體介紹

  紮實的研究、清晰的書寫論點……這本書肯定會引發、煽動人們和讀者重新審視自己的食物選擇。──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對於那些想要了解更多有關素食飲食的人,將能從他的書中獲得許多洞見──書中蒐集了很多值得推薦的多樣性的大型營養觀點。──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

  如果《新世紀飲食》在15年前為我們帶來突破性的觀念,那麼羅彬斯《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則是將環保意識和食物的議題帶入二十一世紀。──「公共社區」(Common Ground)專訪

名家推薦
前言
Chapter1革命!新世紀飲食求生路

Part 1 食物的療癒力量 Food And Healing
Chapter2 挽救心臟大危機
Chapter3 預防可怕癌症
Chapter4 健康找回好身材
Chapter5 植物救命的祕密
Chapter6 戳破牛奶的謊言
Chapter7 食物中毒不上身
Chapter8 不要狂牛,拒絕藥殘留

Part2 餐桌上的生與死Our Food,Our Fellow Creatures
Chapter9傷心養豬場
Chapter10老麥當勞有間工廠
Chapter11菜單上的苦難
Chapter12用心飲食更幸福

Part3低碳吃,瘦腰救地球 Our Food,Our World
Chapter13給自己一個健康好環境
Chapter14從前從前有個地球
Chapter15阻止饑荒的蔓延

Part4基因工程的禍福 Genetic Engineering
Chapter16潘朵拉的食物儲藏室
Chapter17善與惡的末日之戰
Chapter18皇帝的新食物
Chapter19撞牆的生技列車
Chapter20我們的食物,我們的未來

 

試閱內容:

發明第32種冰淇淋口味,並不是我生命中真正追求的答案】


我出生在冰淇淋裡;好啦,其實不是真的冰淇淋,只是情況也相去不遠了。我父親艾文‧羅彬斯創立了當時全球規模最大的冰淇淋企業巴斯金.羅斯冰淇淋專賣店(即31冰淇淋),且擔任公司負責人多年,努力經營事業。而我的姑爹伯特‧巴斯金則是建立了冰淇淋王國,在全球開設數千家分店,營收達數十億美元。我們家的游泳池是甜筒形狀,寵物貓是以冰淇淋的口味來命名,我有時候甚至會用冰淇淋當早餐。不難想見,我們家族裡有許多人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我姨丈才五十出頭便死於心肌梗塞,我父親罹患重度糖尿病及高血壓,而我也常常生病。


這些代價都不會列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而我的父親正計畫讓我接班。我是家裡的獨生子,他期望我繼承他的衣缽,但事情的發展卻不如他所預期。我放棄了這家冰淇淋公司及其象徵的財富,放棄了優渥的生活,選擇過不同的日子,希望能忠於自己的價值觀,並學習為他人帶來幸福與快樂。


我父親是個守舊的共和黨生意人,偶爾開著勞斯萊斯出門,就我所知,他沒有一天不看《華爾街日報》,要讓這樣的人瞭解我的想法並不容易,有次我跟他說:「爸,現在世界的情形已經和你當年不同了。在人類活動的破壞下,環境急速惡化;每兩秒鐘就有一個小孩在地球上的某個地方餓死,但在其他地方卻有許多食物白白浪費。你知道嗎?對我來說,在這樣的情況下,發明第32種冰淇淋口味並不是我生命中真正追求的答案。」


我父親很不高興,他終其一生辛勤工作,獲得多數人夢寐以求的財富,現在他希望他的獨子也能分享這份成就,承接他一手建立的企業。我確信,從他的立場來看,他的兒子大概是全國唯一一個會拒絕這個致富良機的人。


我拒絕了這個機會,與妻子迪歐在1969年一起搬到英屬哥倫比亞外海的一座小島上。我們在島上蓋了一棟一房的小木屋,接下來十年便是以此為家,食物大多都是自己親手栽種。我們在物質方面很貧乏,有好幾年總開銷不到1000美元,但精神生活中卻充滿了愛。在這段期間我們開始依照自己的價值觀過日子,我逐漸察覺標準的北美飲食方式會造成龐大的代價,我也發現能夠預防疾病的食物選擇──讓你充滿活力、增強免疫系統並給予生命希望的飲食方式,也是對環境傷害最小的飲食方式,能夠保存珍貴的自然資源,更是對待地球生物最具同情心的做法。


※    ※    ※


近年來,飲食相關書籍熱銷數百萬冊,告訴大家可以盡情吃培根、香腸,同時還能減重並保持最佳的健康狀態。肉品業想盡辦法讓大家忽略一項事實,那就是做為我們食物的動物都圈養在現代的工廠化農場中,慘遭剝削,被迫忍受難以想像的嚴苛生活環境。
此外,化學業也開始積極批評有機食品,如今在多數美國人不知情及未同意的情況下,超市架上的商品已有2/3含基因改造成分。關於動物產品及基因改造食品,以及這些產品對人類健康及世界的影響,相關爭論並不會平息。


隨著討論愈來愈激烈,流傳的資訊也逐漸增加,其中部分資訊的確有憑有據、十分正確,但有些卻是販售不健康食品、剝削地球的企業,利用公關部門所捏造的訊息。我之所以撰寫《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一書,是因為我相信大多數人只要有機會,都能區分一心只想行銷產品的企業所散佈的宣傳消息,以及研究人員與科學家為了大眾利益而公佈的資訊。


若單從大眾傳播媒體傳達的資訊來看,人類似乎僅關切最膚淺、最微不足道的問題,只想吃漢堡,卻絲毫不在乎食物的製造過程,以及這個過程對人類健康與地球廣大生物社群的影響。但這其實是虛構的謊言,也侮辱了我們。事實上,大多數人都很關心全球饑荒、憂慮全球暖化、憎恨虐待動物,也知道地球正面臨危機,他們發覺我們所攝取的食物並不健康,對於基因改造也存有疑慮,且目前正設法表達內心的關切與憂慮。


我們常說真相能讓人解脫,但卻很少有人提到,有時真相會先讓你正視可能限制住自己的行為習慣及想法,進而運用自己的自由,為更完整的自己及所有生命謀取福利。
這場席捲了我們與食物及世界關係的革命,是歷史必然的結果。在人類心靈受到啟發時,便會爆發這類革命。我之所以撰寫《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一書,是因為我相信我們雖然遭受挫折,但仍心懷仁慈,能夠為所有生物創造繁盛而永續的生活方式,人體及地球的復原能力是無窮的。
願世界不再有飢餓,所有生物都能得到療癒與關愛。

 

傷心養豬場】


我曾在愛荷華州遇見一位很特別的紳士。沒錯,我用了紳士這個字眼,因為我想讓自己顯得很有禮貌。不過當我見到他時,對方可一點都不紳士,他自稱擁有並經營一間「豬肉製造場」。但對我來說,那根本就是豬隻集中營。
那裡的環境簡直是糟透了。所有的豬都被關在只比自己身體大一點的籠子裡,而且那些籠子像階梯似地一個個往上疊,總共有三層高。籠子的邊及底部都是鋼條,上面及中間一層的排泄物會經由鋼條再落到最底層的動物上。


食不下嚥的晚餐


走進他的養豬場大約15分鐘之後,我就已經受不了準備要離開了,也確定他很高興終於可以擺脫我了。可是他太太卻從農舍走出來,誠摯地邀請我留下來一起吃晚餐。直到今天我仍然無法告訴你,是什麼原因促使我留下來。我對他說,好,我很樂意。所以我留下來吃晚餐,雖然我沒吃豬肉,至於藉口是醫生要我控制膽固醇。
我努力讓自己做個有禮而稱職的客人,也不想說些會引起衝突的話題。我看得出來,那對夫妻(他們兩個兒子也跟我們一起吃飯)盡可能地對我很客氣。整頓飯吃下來,我盡量只說些四平八穩的話,可是他不知怎麼地,突然用手指著我,用一種嚇人的聲音咆哮道:「你們這種保護動物人士都去死吧!」
我始終不明白他是怎麼知道我主張保護動物──我一直很痛苦地盡量避開這類話題──可是我的胃已經開始痙攣了。更糟的是,他兩個兒子突然離開餐桌跑進房間,他太太她神情緊張地收拾碗盤,便匆匆躲進廚房──沒錯,他們留下我孤零零一個人。我嚇壞了!我努力讓自己集中精神,試著透過關注呼吸冷靜下來,可我做不到,因為我根本就沒法呼吸。
「他們到底說了什麼,讓你這麼生氣?」最後,我小心翼翼地說出這句話,我真的很想撇清自己跟動物權運動的關係。
「他們指控我虐待動物,」他大吼道。
「他們為什麼會這麼說?」當然我完全知道為什麼,但為了保住小命,我還是這麼問道。然後,他開始滔滔不絕地發表長篇大論,說他有多恨人家覺得他很殘忍,而且他認為那些人根本就不懂這一行,幹嘛多管閒事。
當他提到這點時,我的胃突然不痛了,因為他其實並不想傷害我,只是想發洩罷了。想到這兒,我心裡不免高興起來──他有部分的挫折是來自於自己也不想虐待動物,但他沒有其它選擇;因為若不這麼做,就無法與其它業者競爭,而且會造成損失;他不喜歡這樣,然而他寧可被人指責,也不得不這麼做來養家活口。
養豬是他唯一懂得的生財之道。


養豬人的眼淚


我們談著談著,他突然臉色一變,然後整個人像是垮掉似的,雙手抱住頭。他看起來很糟,好像發生了什麼很可怕的事。「怎麼回事?」我問他。
他花了點時間,最後終於能回答我了,但他並不想解釋什麼。接下來幾分鐘,我們還是繼續聊天,可是我覺得很不自在,像是有個陰暗的東西進到房裡,而我不知道是什麼,也不知該怎麼辦。後來,同樣的情況又發生了,他臉上又充滿了沮喪。他看著我,眼裡充滿了淚水。「你說的沒錯,」他這麼說,「沒有任何動物該受到那種對待。特別是豬。你知不知道牠們很聰明?而且如果你對牠們很好的話,牠們非常友善。可是我對牠們很不好。」
他的眼淚汨汨地從眼裡流出來。然後他告訴我,他想起小時候一件他已多年不曾再想起的事──他是在密蘇里州鄉下一個傳統小農場長大的,在那裡,動物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穀倉及牧場走動,而且每隻動物都有名字,那時他還有隻寵物豬。
當他告訴我有關那隻豬的事時,聲音突然充滿活力,而肢體語言直到此刻說出長久以來的痛苦時,也變得活潑起來,整個人顯得精力充沛。他說自己每到夏天都會睡在穀倉裡,因為那兒比屋裡涼快,而且那隻豬會走過來睡在他旁邊,溫柔地要他搔搔自己肚子,而他也很樂意這麼做。聽著這位養豬場主人說著有關寵物豬的故事,我們都很樂在其中。但是,講到後來,他臉上再度爬滿了絕望,顯然這件事讓他生命充滿極度的痛苦與哀傷,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他這麼痛苦。
「後來你的豬怎麼了?」我問道。
他嘆了口氣,像是整個世界的痛苦都包含在那聲嘆息裡:「我爸要我宰了牠。」
「你做了嗎?」我問他。
「我跑掉了,可是我沒地方躲。後來他們找到我。」
「然後發生了什麼事?」
「我爸讓我選擇。」
「什麼選擇?」
「他對我說,如果你不宰了牠,我就不認你這個兒子。」
我想,許多做父親的都會用這種駭人的方式,來訓練兒子變成他們所謂勇敢和堅強的人,而不知道這對孩子來說有多麼沉重,而且這麼做,只會造成他們冷酷無情的性格,並封閉自己的感情。
「所以我宰了牠。」他說,然後眼淚緩緩從臉上流下來。我深受感動,也覺得很羞愧。這個原先我以為麻木不仁、鐵石心腸的人,其實是個懂得關心,而且懂得深深關心別人的人。

 

一封父親的信】


親愛的羅彬斯先生:
您的大作對我家人產生了莫大影響。大約在兩年前,我大概會為了它而想殺了你。請容我解釋一下。
我是個非常成功的人,所以也很習慣為所欲為。我女兒朱麗在青少年時宣布想成為素食者,因為她看了你的書。我覺得這實在是太可笑了,並堅持她不准做這麼無聊的事。她不聽我的話,讓我生氣極了:「我是你爸,知道怎麼做對你最好。」
「我是你女兒,」她回答道,「這是我的人生。」


為此我們爭執了很久,因此處得很糟,關係變得很緊張,而且每次只要一討論到有關吃素的事,父女之間就會劍拔弩張。這簡直快把我逼瘋了。起初,我跟我太太會強迫她吃肉,可是她露出一付很噁心的樣子,完全破壞了用餐氣氛。最後,我們憤然決定睜隻眼閉隻眼,讓她吃她的素。但我讓她知道我很不高興。我告訴她,當理想主義者沒什麼不對,可是要腳踏實地一點。沒想到她卻說,當律師沒什麼不好,可是心胸要寬大一點。真是讓我火冒三丈。


有一年我生日,她為做我了一頓早餐,然後端到床上給我。裡面沒有培根、香腸、沒有任何蛋。這讓情況變得更糟了。
我提醒她說,這是我的生日,不是她的生日。她開始告訴我養殖場裡動物的遭遇,還從你的書裡引經據典。在我生日一大早,我可不想聽這些。


朱麗高中畢業以後就離家了。說真的,我很高興,因為我已經感到很煩、很厭倦了。每頓飯都可以吵個不停。我要她吃肉,她不肯;她要我別再吃肉,我不肯。吵個沒完沒了。可是自從她離家以後,我很想她。
幾年以後,朱麗遇到她先生,然後很快懷孕了。當我孫子出生時,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但這種快樂並沒有持續太久。沒錯,朱麗希望把她兒子,我孫子,養成一個素食者。這次我很明白地告訴她:「如果你想毀了自己人生也就算了,可是你不能毀了這個無辜男孩的健康啊!」
儘管我發現我可以(勉強)容忍朱麗成為素食者,但還是無法接受她這麼對我孫子。最後,她竟然惡劣到完全不來看我。這種愚蠢素食者的偏執不只毀了我們的父女關係,也賠上了我的祖孫關係,因為她不只不帶孫子來看我,也不讓我去看他。他們完全與我斷絕了關係。


我想,至少我應該敞開大門,於是透過我太太(從那時起,朱麗再也沒有跟我說過話)問她明年生日她想要什麼禮物。她說她最想要的禮物,就是我可以讀讀你的作品。我告訴她說,這根本不可能,因為那得花很多時間。她說,我願意花多少時間看你的書,就有多少時間可以看到孫子。她很聰明,知道我的弱點。
於是,羅彬斯先生,我看了你的書,而且是整本書、每個字都看了。最讓我震驚的是,你形容那些動物是怎麼被養大的。我不知道牠們情況有那麼慘。真是太恐怖了,我完全同意你說的,那麼慘絕人寰的做法不能再繼續下去了。我知道那真是太殘忍了,而且是極端的殘忍。
我想你一定聽過很多這類的事,可是從來沒有一本書像你寫的那麼令我感到震撼。我簡直是不知所措。
我看完書之後打電話給朱麗。「我告訴過你別打電話來的,」她一發現是我打去的便這麼說。「我知道,」我說,「可是我看完那本書了。我要你帶兒子過來吃晚飯。」


羅彬斯先生,我是個很驕傲的人,接下來我所說的話,要我說出口實在很不容易,但我必須說:「親愛的朱麗,請原諒我。如果你來的話,我保證絕不跟你吵架。我犯了很嚴重的錯誤,可是現在我知道錯了。如果你過來的話,餐桌上不會有肉。」
電話筒的另一端沉默了下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朱麗在哭。可是當時我並沒發現。我只知道自己得再說點什麼。「以後我們家再也不吃肉了,」我告訴她,「那些肉都是來自工廠式農場。」
「你是在開玩笑嗎?」她用不相信的口吻問我。
「我不是在開玩笑,」我說,「我是認真的。」
「我們會過去吃晚餐。」她說。


然後我真的這麼做了。從那天以後,我們家就再也不吃肉了。我常被人取笑,可是我一點也不在乎。我把這種情況視為一種冒險。
從此以後,朱麗跟她兒子常與我們共進愉快的晚餐,也共度了許多美好時光。羅彬斯先生,你能瞭解這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嗎?我讓我女兒重新回到我身邊了,當然,還有我的孫子。
那些動物不該受到如此錯誤的對待,這實在是太可怕、太駭人的錯誤了。你說的對。動物永遠不該受到那麼殘忍的對待。永遠。永遠。永遠。永遠。
我向你保證,就像我對朱麗保證的一樣,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吃一口受到如此虐待的動物的肉。


非常尊敬你的,(應作者要求隱去姓名)

 

自殺的種子──基因改造食物】


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始終是個充滿爭議的問題。鼓吹生物科技的人總說,基因食物的風險總是被誇大了。「目前全球有兩萬五千個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實驗,但沒有任何一個實驗有危險,」英國生技企業愛德凡達控股公司的發言人說,「大家可能以為如果這種技術很危險的話,一定是出過什麼差錯。」


真的如此嗎?並不是。「科學家關懷聯盟」資深研究員珍.瑞瑟勒博士是植物病理學專家,她是全美基因改造食物之於環境風險的專家,在仔細檢測這些實驗及研究之後她說:「根據我的觀察,其實從這些『沒有問題』的實驗裡根本看不出什麼,」她與同事瑪格麗特.梅倫博士(美國農業部農業生技委員會顧問)如此寫道,「在許多案例中,負面的影響是極其細微的,即使透過儀器掃描也顯示不出來……這些實驗並無法提供安全的追蹤紀錄,也就是『眼不見為淨』。」


若是科學家真的看到什麼負面影響的話,恐怕會感到非常震驚。幾年前,有家德國生技公司開發出一種很普通的土壤微生物,叫克雷白氏菌,它可以分解木屑、玉米莖、伐木業及農業廢棄物,並在分解過程中製造出乙醇。這似乎是個很偉大的發明。基因改造的克雷白氏菌能分解腐爛的有機物,並在分解過程中製造出可取代汽油的燃料,能減少溫室效應產生的氣體。而且,據說分解後的剩餘物可加進土裡,作用跟堆肥一樣,可說百利而無一害。該公司在美國農業部的許可下,於美國奧勒岡大學進行微生物檢測。


就該公司預期的目的──減少腐爛有機的殘餘物並製造乙醇來說──基因改造的微生物是很成功。直到有位博士班學生麥可.荷姆斯決定把分解過的剩餘物加進真正的土壤裡,卻發生了始料未及的結果。所有混合克雷白氏菌的種子都會發芽,但最後卻都死了。


是什麼原因殺死了這些種子?由於克雷白氏菌會與天然土壤裡的微生物會互相競爭,而阻礙了土壤繁殖力。一般來說,植物會透過一種叫「菌根菌」的黴菌,從土壤中攝取氮及其它營養。這種黴菌長在土裡,可幫助植物根部得到養份。一旦活生生的土壤裡加入克雷白氏菌,會使得菌根菌大量減少。一旦土裡沒有健康的菌根菌,植物根本就無法存活。


科學家在這些實驗中發現了一些別的事,一些讓他們感到毛骨聳然的事。他們發現,一旦基因改造微生物被置入土壤之中,便會長期存留在裡面;也就是說,克雷白氏菌已變得屹立不搖──且無法毀滅。遺傳學家鈴木大衛深知這是個不祥的預兆,他說:「基因改造的克雷白氏菌能毀滅地球上所有植物。這個事件實在是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與此同時,孟山都及其它生技公司正忙著發展各種基因改造有機物,希望能讓它們上市。我們要怎麼知道這些產品是否安全呢?鈴木大衛說:「我們無從得知。即使我們大量使用這些產品多年,也無法獲悉它們是否安全。」


這樣的結果當然無法使我們安心,更無法讓我們對人類的未來有信心。但最令人驚訝的是,這種不幸確實有可能會發生。這已不是我第一次期待日後事實能證明負面的看法只是我一廂情願。這也不是像孟山都這種公司第一次製造新產品,並承諾將帶給人類更美好的生活,然而事後卻證明不是那麼回事。畢竟這是同一間公司,帶給人類多氯聯苯及橘劑──他們是最早開發出人工糖精的公司,後來人們卻發現人工糖精會致癌。


當然,這回孟山都公司依舊說,大家一點都不用擔心……


「這些(基因改造)產品絕對安全。或許絕大多數(吃這些產品的人)並不知道它安不安全,但重點是你們不需要知道。」


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接受投保的企業


生技業者一再告訴我們基因改造作物絕對安全,例如生技企業團體說:「透過生物科技製造的作物與食物十分精密。它們事先都經過深入且仔細的審查,是人類史上任何作物或食物都不曾有過的事……每樣能在市上販售的基因食物,至少當它們送到消費者手上時,都可安心食用。」


然而保險業者卻不認為如此。至今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接受生技公司的投保。


「為了保護自身商業利益,這些公司要如何才能規避損害賠償呢?」鈴木大衛教授提出質疑,「就是透過保險。事實上,在當代社會任何事物是否安全的指標,就是看保險業者是否願意承保。只要你付了足夠保費,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投保。但若是連保險業者也不願把錢壓在生化科技製造的產品上,表示風險一定很高或充滿不確定性,他們才不願意賭。」時至今日,仍然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擔因環境或人類食物鏈中基因改造有機物所導致的損失及悲劇。保險業者不願將保險費投注在可能與此相關的損失。(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