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期:2007/06/26 04:39 記者: 楊明暐/紐約時報廿五日報導


燻鹿肉壽司?還是生馬肉壽司?這可不是開玩笑。由於鮪魚嚴重缺貨,日本的廚師被迫採用其他替代品來製作壽司,鹿肉和馬肉不過是最極端的幾個例子。


日本人嗜吃海鮮,其中尤以鮪魚為最。日本人為鮪魚身上可吃的部位都取了名字,名稱之多猶如法國人對乳酪的稱呼。


但隨著全球鮪魚數量銳減,國際漁業組織近來開始對捕撈鮪魚設限,致使日本全國陷入恐慌。對日本人來說,沒有鮪魚可吃,就跟看棒球沒有熱狗,或到德州沒有烤肉,令人難以想像。


國際限制捕撈 鮪魚價格飆漲


日本電視台晚間新聞不斷報導,鮪魚價格飛漲,導致超市貨架和迴轉壽司輸送帶上消失。餐館廚師被迫嘗試使用其它替代品,從較便宜的魚類,到陸地生物,甚至打破禁忌,製作美國式「變種壽司」,如酪梨壽司。


日本全國壽司商同業公會副會長山縣正(譯音)表示:「這就像美國沒有牛排可用,壽司沒有鮪魚,便不叫壽司。」


鮪魚缺貨,是日本境外的壽司和生魚片市場越來越大造成的。除美國外,現在還多了俄羅斯、南韓和中國等新致富的國家。漁業專家指出,藍鰭鮪魚(台灣慣稱黑鮪魚)數量沒辦法跟上全球需求量,因此鮪魚缺貨和價格上漲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去年,數十個國家同意將大西洋東部和地中海的鮪魚捕撈量減少廿%,以維護鮪魚數量,此舉引發日本國內對鮪魚缺貨的擔憂,並導致北方鮪、太平洋鮪和南方鮪的價格急劇上揚,這三種鮪魚被認為最適合生吃。


日本農林水產省水產廳的數據顯示,自去年初以來,進口的北方鮪和太平洋鮪價格暴漲三分之一,達每磅十三美元(相當於每公斤台幣九百四十元)。


批發商稱,在外國船隊和買家的競爭下,高品質的鮪魚越來越難進入日本。在東京築地漁市的鮪魚商大野普志說,三年前他每天可賣出二到三條高級鮪魚,現在則每個月只賣出二到三條同樣優質的鮪魚。


有些老饕表示,日本人對鮪魚缺貨感到惶恐,也反映出他們對日本近來經濟力量下降的深切憂慮。


高級鮪魚市場 已非日本獨大


戰後,鮪魚成了日本經濟力量的象徵,日本人幾乎霸佔了全球鮪魚市場,日本至今每年仍消耗上述三種高級鮪魚六萬噸,超過全球捕撈量的四分之三。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高級鮪魚被銷往其它國家,日本人擔心他們有朝一日將失去全球鮪魚霸主的地位。《壽司經濟》一書作者伊森柏格說:「那些本該去東京的魚,現在卻去了紐約和上海,這嚴重傷害了日本人自尊。」


鮪魚缺貨問題也具體反映在日本餐館的菜單上。東京「居酒屋」的老闆尾添表示,現在的情況讓他回想起上次一九七三年沒有鮪魚可賣的往事,那次是因為傳出海洋遭到水銀汙染,消費者不敢吃。當時他被迫尋找其他紅色肉品來代替,如燻鹿肉和生馬肉。


尾添說:「我們試吃了馬肉壽司,相當不錯,馬肉軟嫩,容易咀嚼,且沒有腥味。」他說,鮪魚缺貨情況若變得更糟,他會重新推出鹿肉和馬肉壽司。



「馬肉取代TORO」 台灣人接受度低


 更新日期:2007/06/26 12:53 記者:游皓婷




30多年前,日本鮪魚遭水銀污染,曾有日本廚師用「馬肉跟鹿肉」代替黑鮪魚?其實,頂級馬肉的口感類似「和牛」,油花均勻軟嫩沒有腥味;不過,做法極端,營養價值也不同,台灣人接受度還有待觀察。


頂級黑鮪魚供不應求,光這一片「大脂」就要台幣3百元,量少珍貴,日本廚師曾經因為鮪魚遭污染被迫用馬肉、鹿肉取代黑委鮪肉,但在鮪魚行家眼裡行不通。大鵬灣食堂老闆娘張琇珍:「牠(馬鹿)是2個很大型的動物,所以接受度有點擔心害怕,因為你也不知道,牠在陸地上吃的食物是什麼,牠是不相等的東西,我想取代性是不可能的。」


其實,鹿肉柔中帶韌、腥味少,至於日本福岡跟熊本有名的「生馬肉」,油脂均勻軟嫩,容易咬而且沒有腥味,口感就跟頂級和牛類似,只是帶點酸味。


半斤要價台幣3千元,吃一口得花上2百元,但論營養價值,還是比不上黑鮪魚。張琇珍:「(鮪魚)口感好以外,就是牠的營養含量,牠魚油含量EPA、DHA都很高,黑鮪魚還是比較優的,因為動物油裡面是以魚油為最好。」


日本鮪魚缺貨,日本廚師打算用馬肉鹿肉應變,只是日本人的生食習慣跟台灣大不同,有行無市,饕客想嚐鮮或許得飛一趟日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