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 一天的甦醒

【記者祁玲/專題報導】

葉怡蘭的一天總是從沖泡一杯奶茶開始。

新鮮、濃度和乳脂肪含量高的牛奶,是好奶茶的必備要件。光泉乳香世家、有機食材店的石家牧場、初鹿牧場牛乳,是她合意的品牌。習慣上她會先把牛奶加熱至手摸微熱的溫度,牛奶和茶的用量比例約為1︰1或1︰2之間。

茶葉以味道濃郁者為佳,如英國早餐茶、伯爵茶,中國祁門,印度的阿薩姆等。用來煮奶茶的茶葉量應是平常的兩倍以上,或者水量要減少。再按照一般程序沖茶即可。

糖方面,生機飲食店的粗粒冰糖,或者她從法國阿爾薩斯帶回來的蜂蜜,都會使用。

 

葉怡蘭 與紅茶的戀愛故事

【記者祁玲/專題報導】

你愛喝紅茶嗎?了解紅葉的淵源品種嗎?了解紅葉的正確沖泡嗎?紅葉世界如此瑰麗?今天,「尋味,紅茶」作家葉怡蘭,為我們說一說紅茶的真滋味真性情…

童年夏日記憶 一壺冰茶

談起和紅茶相遇、相知的過程,葉怡蘭用「記不明數不清,是何時開始踏進」,繼而「泥足深陷、沈迷其中」來形容。但她著實記得童年夏天,家裡總有一大壺沁涼冰透的「茶心茶」;也記得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泡沫紅茶;乃至大學時代迷上咖啡館中的水果茶。

清香齋茶藝課 勾出魂兒

不過,在和茶相遇的各式過程中,真正讓她有「如雷轟頂」感覺的,是曾在清香齋(現已走入歷史)上的茶藝課。那是她第一次在風貌相異的茶種中領會到「一茶,一世界」,從此結下一世不解之緣,並一度迷戀於綠茶花般的香氣,以及黑茶(產自中國湖南等地)的醇厚口感。

走出綠茶黑茶 獨鍾紅茶

隨著年紀增長,葉怡蘭逐漸向「中間靠攏」,從完全沒發酵的綠茶和後發酵的黑茶這兩個極端中探出頭來,體悟到淡泊的滋味。因此看似不起眼的紅茶,慢慢成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進而激起她一探究竟的欲望,一頭鑽進紅茶豐美的世界。每日所思所想,所言所念,都是紅茶。

入門秘笈》基本紅茶沖泡法

一、用熱水溫壺。
二、溫過壺的水再溫杯。
三、兩杯茶需3-5克的茶葉,即量茶匙一到兩匙。
四、注入熱水。
五、沖完後,以長匙略攪拌使茶湯濃度平均。
六、將沖好的茶透過濾茶杓倒入杯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